主耶穌教我們「禱告」

首先禱告是我們與神交談,也可說是我們信徒每天必修的課程,我們可以在禱告中學習禱告,第二、禱告是要去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為要得着祂的憐恤和恩惠,好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第三、禱告又是每一個信徒得着生命的呼吸,顯明了我們生命的倚靠;第四、禱告是基督徒生活的試金石,暴露了我們生命的光景。屬靈生命才能健康的成長。

就是因着禱告是如此的重要,所以,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裡特別地教導我們如何去禱告的。在馬太福音第6章,主說到三種的禱告:第一是法利賽人式公眾面前禱告(5-6節),因着他們的假冒為善,故意站在公共場合和路上禱告,引起別人注意。但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的真正對象是神,不是一場表演。就要我們到「內室」去好好安靜禱告,這樣我們的禱告更真誠落實。不過,在外的公禱是有需要的,但我們為的是要大家同心一起禱告。所以我們若常常公禱,卻忽略了私人的禱告,就很容易陷入被試探的情況了。我們的禱告要清潔純一,單單為要討主的喜悅。第二是外邦人的「重複」禱告(7-8節),因為外邦人從前是拜偶像的,他們的禱告習慣了重複又重複的話,這樣他們的偶像才會聽到他們的需要;甚至會重複誦一些無意義的禱詞,就如作行法一樣,又或是為了積功德。耶穌說明基督徒的禱告並不是這個模式,因為我們的在天上的父,早在我們禱告祈求以先,早就清楚我們各人真正的需要了。因為祂是全知全智全能的真神,在祂的面前禱告,與其大作文章,不如禱告心誠意真。到最後耶穌教導我們如何真誠地禱告(9-13節),而『主禱文』成為一切真實禱告的根基與模範,當中有三個十分重要的要素:第一、真實的禱告是建立在我們與神的關係上,祂是我們在天上的父,確認我們是他兒子的身分,所以禱告就如跟自己最親的人說話。第二、主禱文內容是把神用第二人稱,用「祢」字代替了神,就如與我們天上的父面對面的交通,以「你的聖名、你的國度、你的旨意」為禱告中心內容。所以禱告是面對面地跟祂對話。第三、祈求是要開啟我們內心的需求,懇求包括「身和心食糧、願祂赦免我們的罪、免我們所受試探和脫離兇惡」,在祂保守下每天得到平安,要尋求、明白並遵行祂的心意。所以,我們的禱告是頃心吐意的。

我們要感謝祢,我們在天上的父神,讓我們成為蒙愛的兒女,有權利能將萬事帶到祢施恩寶座前,交託、祈求和感謝。願我們的禱告不是照我們個人的心意,願祢也照祢的旨意成就我們,「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