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宣的意義

十九世紀初,多位教會領袖在神中得呼召,後來更不少成為宣教的偉人(如 威廉克理、大衛李文斯敦、戴德生等),並相繼成立信心差會,差派了數以萬計的宣教士遠赴世界各地,正式展開教會歷史性的長宣(長期宣教事工),打破了自使徒時期到十九世紀的黑暗。

當時世界的情況,要把福音帶到這些從未聽聞過耶穌名字的地方,除了長宣外,根本沒有其他的方法,因為無論交通和通訊設備都十分落後。要當宣教士就必須長期居住於宣教工場,要認識當地人的語言和文化,才能有效地把福音傳給他們。(在這時期不少宣教士就因不懂當地風俗、文化和習慣,結果被土人殺戮,客死他鄉甚至暴屍荒野。)

在過往二百年,長宣在宣教事工中的貢獻和意義是絕對被肯定的。若沒有了長宣,非洲不單仍是泛靈多神的黑暗大陸,而且,也早已落入以斯蘭教(回教)的掌握中。若沒有了長宣,我們中國人可能仍在極封建的社會中過活,沒有盼望,只有偶像沒有真神。我們確實要衷心地感激這些長宣的宣教士在宣教歷史中所建立的基礎和所立下的榜樣,不顧生命危險、不怕身死異鄉,放棄美好的家園,為神的事工去打了美好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