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櫃

約櫃(ארון הברי‎)是古代以色列民族的聖物,「約」是指上帝跟以色列人所訂立的契約,而約櫃就是放置了上帝與以色列人所立的契約的櫃。這份契約,就是由先知摩西在西奈山上從上帝得來的兩塊十誡石板。所以約櫃中有二塊神給摩西的十誡法版,也有西奈半島神給人作食物的嗎哪。

在出埃及記25:10-22中有長細的說明:以色列人要用金合歡木做一個櫃,長一百一十厘米,寬六十六厘米,高六十六厘米。你要用純金包櫃,內外都要包上,上端四周也要鑲上金邊。要鑄四個金環,鑲在櫃的四條腿上方,這邊兩個環,那邊兩個環。要用金合歡木做槓子,包上金。要把槓子穿進櫃兩邊的環裏,用來抬櫃。槓子要留在櫃環內,不可抽出來。我賜給你的法版,你要放進櫃裏。 「要用純金做一個櫃蓋,長一百一十厘米,寬六十六厘米。要用金子錘出兩個基路伯天使像,安在蓋上兩端。這端一個基路伯,那端一個基路伯。要把所做的基路伯安在蓋上兩端。基路伯的兩個翅膀要向上張開,翅膀遮住櫃蓋,彼此臉對著臉。基路伯的臉要朝著櫃蓋。櫃蓋要安在櫃頂。我賜給你的聖諭版,你要放進櫃裏。我要在那裏向你顯現,從櫃蓋上,就是聖諭櫃上兩基路伯之間,把我吩咐你去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話告訴你。

而到今日猶太人還有一個傳說,就是當約櫃中的嗎哪(隱藏的嗎哪)被發現時,就是世界末日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