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談工作

陪談的工作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使命,透過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與分享,使一個慕道者能認識耶穌基督信仰為目的。首先重要的是人際關係的脈絡,透過互動與溝通,從彼此陌生到開始熟識、使他們從懷疑到確信、從猶豫到決志就是整個陪談的最大目標,當然若能建立基要信仰的基礎便十分好了。在聖經中 神無論對先知、君王的互動記載,有勸勉、有警戒、也有呼召,這就是最好陪談工作的範疇,就如神對耶利米先知的呼召:「……我差遣你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的什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1:7-8)

佈道會中的陪談,有別於團契型或小組型的跟進,因為陪談是把重要放在生活的互動、信仰的輔導,在神眼中是屬靈性的「同意念,同交通」(腓2:1)、若在學習性方面,則是「一面聽,一面問」(路2:46)、在情感範疇中更是「一同樂,一同哭」(羅12:15)。所以陪談工作,就是一種信仰的初步接觸,與對象藉「同行、同住」的具體作法,如耶穌建立漁夫成為使徒一樣(約1:35-51)。

只要陪談員能在裝備後靠着聖靈與對象建立友好關係,或進一步分享一下你的信仰經驗,就已經對他生命下了種子。當然,有了培訓還要多加實習,每一次必定有新的突破,成為流通的管子,神所用的器皿,叫很多人因着你得救。但願大家都願意參加,再不斷作工成為陪談精英。